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树和小苗的博客

大树在左!小苗在右!生活中的点滴记录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进入二年级孩子该怎么读?  

2012-08-23 15:57:00|  分类: 知识城堡!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我们一年级时的阅读以激发孩子的读书热情,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为主。随着年级的升高,我们对孩子的课外阅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:

    1、每天阅读的习惯。

    每天阅读,关键在于坚持。孩子每天临睡前留出半小时至一小时的时间,进行阅读,天天如此,最后形成孩子的自觉行为,哪一天不读书,不读报,就寝食难安。在这当中,我们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兴趣、个性,要给孩子自由选择阅读材料的空间,循序渐进。

    2、良好的阅读卫生习惯。

    良好的阅读卫生习惯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,我们要经常强调阅读的卫生习惯:如,阅读时要有正确的坐姿,提醒孩子千万不要躺在床上读书;读书时眼睛和书本的距离要适度;不要让孩子养成边读书边做小动作的陋习,如抓耳挠腮,摆弄小玩意儿,吃零食,东张西望等,这都将使阅读的效果大打折扣。

    3、专心阅读的习惯。

    所谓专心,就是身心合一,聚精会神。要养成这一习惯,必须做到:姿势要端正;环境要安静;作息要定时;学习地点要固定;养成默读的习惯。

    4、读书动笔的习惯。

    徐特立先生说:“不动笔墨不读书”,在阅读时,我们可以让孩子边读边在书上圈圈画画。圈出好词,划出好句,反复品味,深入思考。也可以让孩子适当的做些摘录,比如每天摘录三五个好词,一个好句,读一读,背一背。长此以往,孩子的词汇量会越来越大,语言也越来越丰富,写作时就会“下笔如有神”了。(我们班已有家长带着孩子走在前面,开始这样做了)

    5、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。

    阅读是一项复杂的心智活动过程。从本质上讲,阅读过程就是思维过程。在孩子们阅读的过程中,必须培养孩子阅读思考的习惯,纠正那种“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”的不良习惯,指导孩子读书时常问“为什么”和“为什么不”的习惯。

    有人说“如果拥有快乐、饱满的童年,就为今后的人生奠定了一个安全的精神基础,无疑相当于买了一份终生精神保险。”“人的生命底色是在童年时代铺就的。”这些,都说明了童年时代的重要性。要奠定这个安全的精神基础,拥有这份终生精神保险,一个重要的、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阅读、阅读、再阅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