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树和小苗的博客

大树在左!小苗在右!生活中的点滴记录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转载]一年级暑假致家长信  

2012-09-04 19:35:00|  分类: 转载奥秘!2012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原文地址:一年级暑假致家长信作者:sunny

 

 

家长,您好!

刚刚送走了一次紧张的考试,通过努力,孩子们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成果。经由考试的结果,是给孩子提供一次经验教训。让孩子在成败中学会分析,学习沉静,这是关键。所以,无论您的孩子考得怎样,请抓住关键,依然地、坚定地陪着我们的孩子一路同行。

是的,回首一年级走过来的路,因为一路同行,我们和孩子一起拥有了人生中许多快乐的回忆,在这里,首先要感谢家长们的支持和配合。想起初期,有部分家长也曾为孩子一下子要背那么多《日有所诵》,诵读那么多经典诵读而忧心忡忡,而一个多学期过后,我们的那么多家长已经和孩子一起走上了阅读的快车道,这次的家长接待日,爸爸妈妈们就不断提出希望老师开出暑期的阅读推荐和书单,并在交流中得知孩子们依然坚持着每天十分钟的诵读,这让我欣喜不已。

真的,语文学习中,带给孩子收获感的还是阅读和诵读带来的功效。那些进步大的孩子,跟他的阅读有必然的联系。我也发现,分数在94分左右的大部分孩子,其阅读量和识字量也确实比不上高分段的孩子。有一个现象必须引起部分家长注意,一年级语文试卷太简单,等到二年级会有难度上的提升,那些平时基础不扎实的孩子,阅读少,识字量不够,是很难考到好成绩的。所以,我愿再次引用苏霍姆林斯基的话:

孩子要补的功课不是做题,是阅读。

只有阅读、阅读、再阅读,才是提高孩子成绩的唯一正确的途径!

当然,阅读也是要讲究方法的,雁过无痕地读和有讨论有思考地读,相去何止千万里!在低年段,最好的读书方式是,孩子每读完一本书,甚至一章一页,一个小故事,都要让孩子说一遍,能引用原文的字词就更好。因为,学习母语,最终是为了获得高水平的书面语表达能力。希望家长无论多忙,无论遇到多大的障碍,都不要慌,只要你能把时间匀出一点跟孩子一起阅读,学业上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。而且,要警惕的是,时间不等人,在小学三年级之前,你还没有办法让孩子有手不释卷的习惯,问题就真的很严重了

有这样一个孩子,二年级转入了新学校,他之前没有读过一本课外书。他的妈妈接受老师的建议,一个暑假带着孩子读完了厚厚薄薄的二十五本书。这二十五本有份量的书,直到今天还令孩子回味无穷,最重要的是,这是在妈妈的陪同下读完的书。这样一次有意义的阅读之旅,改变了孩子对学习的态度,从此成为一个爱书的男孩。而那个领导着七八千员工的妈妈,舍得花时间陪孩子读书,以一种很朴实的方式——陪读,把孩子带进书中的世界,她说是她这一生最值得纪念的大事。

那么,爸爸妈妈们,从明天起您的孩子就正式迎来孩子小学阶段的第一个暑假,这长达两个月的假期怎样过,您是否已经在在思考这个问题?几十天一晃而过,可如果我们帮孩子定个计划,这个暑假,可以让孩子得到哪些方面的改变呢?下面是老师斟酌再三为孩子们制定的暑期任务单:

 

必做项:

1、每天一小时课外阅读,每月阅读量6000字以上(即每天不少于200字),请家长把关,做好记录,暑期结束上交读书目录。(目录附在告家长书后)

2、坚持每天写日记,每周至少一篇学生完成后,家长上传至博客首栏《我们的暑假》。(以“评论”方式上传交流,也可以“发纸条”方式上传。)

3、坚持每天进行十分钟的诵读,背熟《晨读对韵》(1-32篇),《千字文》熟读成诵。

 

选做项:

1、练字:识字卡片词语每天书写一页。(坚持每天二十分钟,下学期回来,孩子的书写肯定不同一般。)

2、带孩子做一次有意义的旅行。(旅行前,最好上网查查沿路的名胜古迹,了解其价值。就算进一次寺院,也应该了解该院的历史背景。人文的知识常常就是这样获得的。)

3、每天教孩子参与家务劳动一次。(可以通过日记记录,同时帮助了孩子建立责任心。)

4、每天听一个故事,或学说一个故事。

 

每一样小事,坚持几十天,就有可能变成一种习惯,成为一种终生受益的行为,从而影响、改变人的一生。

暑假,是一个让孩子得到缓冲和调整的好时机。这几十天可能是孩子的一个新开始,如果您能实实在在陪着孩子一起认真完成,我相信,二年级开学,您孩子的“不一样”会给大家惊喜。

他(她)是你的孩子,也是教师的孩子!让我们为此一如既往,奋斗不息。最后祝孩子们假期愉快!祝每一个家庭幸福和美!

 

一(2)班 语 文老师

2011-6-29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