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树和小苗的博客

大树在左!小苗在右!生活中的点滴记录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父母的魅力在于吸引孩子热爱学习  

2013-05-23 15:51:21|  分类: 家长栏目!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父母的魅力在于吸引孩子热爱学习

一、以身作则,用自己的行为熏陶孩子

    认知需要是学习需要中最重要、最稳定的内在动力

   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多次调查中发现,有63%以上的孩子认知需要偏低。一般情况下,认知需要强的孩子经常会感到学习的快乐,总想弄懂不明白的问题,喜欢自己所学的科目。在儿童的基本需要中,学习需要是很重要的一种需要,而认知需要又是学习需要中最重要、最稳定的内在动力。也就是说,一个孩子只有真正具有认知需要,他才能够真正热爱学习。

    但在调查中发现,许多孩子学习的目的不是因为热爱,而是为了得到老师的重视、为了父母高兴、为了同学佩服自己、为了将来能挣大钱等等。这样的学习目的都是较为消极的人格特征。

    孩子对学习缺乏热爱,应试教育模式成为核心原因。面对—种教育体制,父母和老师似乎常常感觉无能为力。事实上,除了老师以外,父母有可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寻找到学习的乐趣,吸引孩子热爱学习。

    任何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,但是成才光靠孩子的努力是不够的,学校教育很重要,家庭教育更重要。有的父母生怕孩子经验不够,整天对孩子唠唠叨叨,起到的效果却并不明显。其实,父母做了什么,远比父母说了什么重要。孩子容易接受形象的教育,而不是抽象的教育。

    父母做了什么远比说了什么重要

    其实,细心的父母不难发现,父母的生活态度和人格倾向直接影响着孩子。父母爱读书,孩子也会在不自觉中养成爱读书的习惯,父母沉迷于麻将或电视,孩子往往也很难集中精力学习。

    可以说,父母是孩子在人生旅途中的第一位老师,也是最重要的老师。东北的农民夫妇可能没有教授们懂得的知识多,但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、用自己勤勉的人格激励着孩子向上,最终培养出真正的人才。这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精神激励,也是—种重要的教育。

    父母如何以身作则,用自己的好行为熏陶孩子?我的教育建议是:

    (1)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。父母要给孩子做榜样,处处要求自己做“好”人。

    (2)提升自己的素质,培养好习惯。细节的东西很容易感染人,父母要注意自己的一言—行。

    (3)耳濡目染是最直接的教育方式。当孩子学习时,父母不妨做—些读书、看报的活动,创设和谐的家庭氛围很重要。

    二、真正的学习是探索未知

    孩子对于未知的事物总是有着天然的好奇心,对于他们而言,真正的学习就是探索未知。

    如何激发孩子探索未知的兴趣?为您提出以下教育建议:

    (1)父母可与孩子多交流孩子感兴趣的话题。孩子有了一定的启发,很容易产生新的想法,父母应及时发现孩子的新思维,抓住孩子们想知道的东西,鼓励孩子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。

    (2)即使孩子的想法暂时不会有什么结果,也不要给孩子泼冷水。此处不开花,自有花开处,父母要相信孩子有发掘新思维的能力。

    三、培养孩子独立思考,勇于质疑的能力

    智力发达的主要特点就是善于观察

    父母要引导孩子善于观察、独立思考。—个人智力发达的主要特点就是善于观察,只要爱观察、善于观察,就能够不断地去思考。

    如何启发孩子独立思考,培养孩子勇于质疑?我的教育建议是:

    (1)鼓励孩子细心观察生活。培养他们从小事、小细节中受到启发,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。

    (2)鼓励孩子挑战权威。首先要不惧怕权威,不要有权威迷信,告诉孩子:“你其实也可以做到。”

摘录自《父母的好方法——孙云晓23年家教精华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